L
L

整理一下google搜索心得

在实验室搜了一学期文献,虽没吸引多少前沿科技,可这google的搜索技巧倒是从四面八方找到一些,平常都放在收藏夹里,以便不时之需,今天偶上发现有些长年收藏的东西因为时间原因打不开了,考虑到搜索的重要性,还是自己先整理一份放到自己的地盘上踏实点…..

东西太多,只列几项平常记不太住的:

1. GOOGLE用减号“-”表示逻辑“非”操作

比如搜“软件安全性”,有很多安全性测试,分析之流,想去掉测试,则搜: 软件安全性 -测试(-号与安全性前有空隔,与测试相连)

不过用这个搜的时候我也搜到过 含有“-测试”的内容,看来-号在这里不只起到非的作用,不过还好一般出现“-测试”的机会很好,不影响大局

2. 搜索结果至少包含多个关键字中的任意一个

GOOGLE用大写的“OR”表示逻辑“或”操作

比如搜软件安全性与软件可靠性的全部相关内容,则搜:软件安全性 OR 软件可靠性

3. + 表示逻辑“与”

这个直接用空格就可以,最常用不解释

4. “+”、“-”和“OR”的混合查询

混合查询涉及到逻辑操作符的顺序问题。一般而言,搜索引擎按照从左往右的顺序读取操作符号。如果只涉及“与”操作和“非”操作,则不会产生顺序问题,搜索结果数量和关键字顺序无关,不过,具体搜索的结果顺序会视关键字的顺序而定。单纯的“或”操作也同样道理。但是,如果“或”查询和其他两种查询混合在一起,问题就复杂了。现在我们做这样的查询:“所有关于软件安全性或者软件可靠性、但是没有分析,相关信息的中文网页”。

 
搜索:“软件安全性 OR 软件可靠性 -分析”
搜索:“-分析 软件安全性 OR 软件可靠性 ”
结果基本一致,搜索条目差个百八十条,没区别

 
搜索:“软件安全性 -分析 OR 软件可靠性”
结果搜索结果更多,和网上说的不太一致,估计是软件安全性内容去掉分析,再加上软件可靠性?? 这样用我看意义不大
搜索:“软件安全性 OR -分析 软件可靠性”
这个不说了,无意义之举

5. google不区分大小写,GOOGLE不支持通配符,只能做精确查询,关键字中的“*”或者“?”会被忽略掉。GOOGLE的关键字可以是词组(中间没有空格),也可以是句子(中间有空格),但是,用句子做关键字,必须加英文引号。

6. GOOGLE对一些网路上出现频率极高的英文单词,如“i”、“com”、“www”等,以及一些符号如“*”、“.”等,作忽略处理。 如果要对忽略的关键字进行强制搜索,则需要在该关键字前加上明文的“+”号。如"+who +am +i"

7. 对搜索的网站进行限制 这个感觉比较有用

“site”表示搜索结果局限于某个具体网站或者网站频道,如“sina.com.cn”、“edu.sina.com.cn”,或者是某个域名,如“com.cn”、“com”等等。如果是要排除某网站或者域名范围内的页面,只需用“-网站/域名”。

示例:搜索中文教育科研网站(edu.cn)上所有包含“金庸”的页面。
搜索:“金庸 site:edu.cn”

搜索教育网站之外的:金庸 site: -edu.cn

8. 搜索的关键字包含在URL链接中 从来没想过这么搜东西

“inurl”语法返回的网页链接中包含第一个关键字,后面的关键字则出现在链接中或者网页文档中。有很多网站把某一类具有相同属性的资源名称显示在目录名称或者网页名称中,比如“MP3”、“GALLARY”等,于是,就可以用INURL语法找到这些相关资源链接,然后,用第二个关键词确定是否有某项具体资料。INURL语法和基本搜索语法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通常能提供非常精确的专题资料。
示例:查找MIDI曲“沧海一声笑”。
搜索:“inurl:midi 沧海一声笑”

“allinurl”语法返回的网页的链接中包含所有作用关键字。这个查询的关键字只集中于网页的链接字符串。
示例:查找可能具有PHF安全漏洞的公司网站。通常这些网站的CGI-BIN目录中含有PHF脚本程序(这个脚本是不安全的),表现在链接中就是“域名/cgi-bin/phf”。
语法:“allinurl:"cgi-bin" phf +com”

9. 搜索的关键字包含在网页标题中

intitle”和“allintitle”的用法类似于上面的inurl和allinurl,只是后者对URL进行查询,而前者对网页的标题栏进行查询。网页标题,就是HTML标记语言title中之间的部分。网页设计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把主页的关键内容用简洁的语言表示在网页标题中。因此,只查询标题栏,通常也可以找到高相关率的专题页面。
示例:查找日本明星藤原纪香的照片集。
搜索:“intitle:藤原纪香 写真”

10 其他罕用语法

**搜索所有链接到某个URL地址的网页
**如果你拥有一个个人网站,估计很想知道有多少人对你的网站作了链接。而“link”语法就能让你迅速达到这个目的。

这个看起来比较有意思,我试了一下

示例:搜索所有含指向华军软件园“www.newhua.com”链接的网页。
搜索:“link:www.newhua.com”

查找与某个页面结构内容相似的页面
“related”用来搜索结构内容方面相似的网页。例:搜索所有与中文新浪网主页相似的页面(如网易首页,搜狐首页,中华网首页等),“related:www。sina.com.cn”。

搜出一堆门户,不知哪相似了……

还剩下一堆奇怪语法 ,就不引用了,感觉那些东西对于学术搜索实在是意义不大。说来说去搜索这工作,最关键的就是人脑确定关键词,这一步搞准了,剩下的就是点鼠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