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L
Posts List
  1. sudo:需要提升权限执行的命令
  2. 文件 & 目录类命令
  3. 系统信息类命令
  4. 添加新用户
  • 选项
  •  ‘Man’ 和 获得帮助
    1. 搜索man文档
    2. 节省输入
  • ubuntu 终端命令集

    用了几天ubuntu,主要都在忙着更新组件和新装软件,对于ubuntu文件系统的结构还不太清楚,唯一的感觉就是读取win7的那两个ntfs分区时速度有感觉变慢,看来跨系统读文件还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考虑过几天win7用的差不多了把整个电脑都划成ubuntu用。 装软件时的一个明显感觉就是很多事情,用终端的命令行去做很容易,用图形界面往往很复杂,而且很多时候还会出现权限的问题,对于ubuntu的用户权限,现在的唯一感觉就是权限在ubuntu里很重要,很多操作都对应着相应的权限 现在把常用的一些命令在这里集中一下,这样以后自己用着也方便一点,不用再开好几个页面看来看去了:

    以下均为网上搜集,非原创………..

    sudo:需要提升权限执行的命令

    文件 & 目录类命令

    • pwdpwd 命令查看您当前所处的路径(pwd 代表 "打印当前工作目录")。例如:在桌面文件夹中执行 "pwd" 命令将输出 "~/Desktop"。注意,Gnome 的终端在窗口标题中也会显示这一信息-具体请看本页顶部的截屏图片。

    • cdcd命令用来改变当前工作目录。当您打开一个终端的时候,您就位于您的home目录中。如果想要切换到其它的目录,就要用 cd命令。例如:

    • 进入root目录,输入 **"cd /"**
    • 进入到您自己的目录(home目录),输入 **"cd"**
    • 进入当前目录的上一层目录,输入 **"cd .."**(译者注:cd 与 .. 之间有空格)
    • 进入前一个操作的目录,输入 **"cd -"**
    • 一次进入多层目录,输入 **"cd /var/www"**,将会直接切换到/var的子目录/www中。另一个例子, **"cd ~/Desktop"**将会进入到您的桌面目录
    • cpcp命令用来复制文件。例如:**"cp file foo"命令将会创建一个"file"的精确的副本,并命名为"foo",而 "file"不会有任何变化。如果是复制目录,那就得用"cp -r directory foo"**(递归地复制)。

    • mvmv命令将文件移动到另一个位置或者给文件更名。看下面的例子:**"mv file foo"命令会将文件"file"更名为"foo"。"mv foo ~/Desktop"**会将文件"foo"移动到桌面目录,但不会更名。如果想更名,你必须要指定一个新的名字。

    • 为了输入方便,您可以用 ‘~’ 符号来代替您的home目录。

    • 如果在用mv命令的时候前面加上了sudo,那么““这个符号将可以正常使用,终端会把他替换成你自己(普通用户)的home目录。而如果你用
      ”sudo -i“或者”sudo -s“打开了一个root用户的终端,那么这时”
      “将指代root用户的home目录,而非你自己的。

    • rm:这个命令用来移动或删除文件。对于非空的目录,用这个命令不能删除。

    • mkdirmkdir 命令用来创建目录。例如:**"mkdir music"**将会创建一个 music 目录。

    系统信息类命令

    • dfdf命令用来查看各个文件系统当前的空间使用状况。**"df -h"可能是最有用的选项了-它以M和G为单位输出,而不是以块为单位。(-h** 的含义是“便于阅读”)

    • dudu命令可以显示某一个目录使用了多少磁盘空间。它可以显示该目录中的各个子目录分别使用了多少空间,也可以显示当前目录一共占了多少空间。

    • -s 代表”概况、总览“,**-h** 则代表”易于人阅读“。

    • uname -auname命令的 -a 参数用来查看系统的所有信息,包括 机器名,内核名称 & 版本 和一些其它的细节。它最大的用处是用来查看当前所用内核的信息。

    • lsb_release -alsb_release命令的**-a**参数查看当前运行的linux的版本信息
    • ifconfig显示当前系统的网络接口信息。

      添加新用户

    • **"adduser newuser"**命令用来创建一个用户名为"newuser"的新用户,为新用户 newuser 创建一个密码,使用如下命令**"passwd newuser"**。

    选项

    命令的默认操作常常会被指定一个确定的 –参数所修改。例如ls命令有一个**-s**参数,因此 **"ls -s"**就会额外的显示出文件的大小。它也有一个 -h参数,将文件的大小以很好的可读性的格式输出。参数可以以簇聚合,比如 **"ls -sh""ls -s -h"的效果相同。大多数的参数都很长,两个破折号前缀代表一个参数,所以"ls –size –human-readable"**也和上面得命令相同。

     ‘Man’ 和 获得帮助

    **man _command_**, **info _command_** and **_command_ --help**是命令行下面最重要的工具。

    在linux下面,几乎每一个命令和每一个应用程序都会有一个man(manual)文件,所以只要简单的键入**"man "command""**就能看到这个命令的手册页。例如,**"man mv"**会打开mv (Move) 的手册页。

    利用键盘上的方向键移动手册页面,用**"q"**退出。

    **"man man"**会查看**man**命令的手册页,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man intro"**也非常有用 -它能够查看 "用户命令介绍",写的非常好!是一份很简介的linux命令的介绍。

    还有一个就是**info**命令了,它通常比**man**还深入。输入**"info info"**命令可得到info页的介绍。

    一些软件开发人员喜欢用 **info** 而不是 **man** (例如Debian和GNU开发人员)。所以,如果你发现一个很常见的命令或者程序没有 **man** 页面,那么就试试 **info** 页面。

    几乎所有的命令都能接受一个**-h**(或 **--help**)选项,能够输出命令的简要的描述和参数,然后自动退回命令提示符。可以输入**"man -h"**或**"man --help"**查看。

    警告:一些软件不认为 **-h** 选项代表帮助,虽然少但是存在这种情况。这时候可以先试试 **man** 或者 **info** 页面,以及使用较长的选项 **--help**。

    搜索man文档

    如果您不确定用哪个命令或程序,您可以试试搜索**man**文件。

    • man -k foo 会搜索关于foo的man文件。试试看"man -k nautilus"是怎样的。
    • 注意:这同apropos 命令是一样的。
    • **man -f _foo_ **仅仅搜所系统man文件的标题。试试**"man -f gnome"**。
    • 这个同 **whatis**命令是相同的。

      节省输入

      **Up Arrow** or **ctrl+p** 滚动显示你之前输入的命令.(译者注,与msdos相似)
      <tr>
      
      **Down Arrow** or **ctrl+n** 回到较近的命令.(与up arrow相反,反方向滚动)
      <tr>
      
      **Enter** 找到你要的命令时按回车确认
      **tab** 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如果只有一个选项,则自动补全命令或文件名;否则给出所有选项的列表。
      <tr>
      
      **ctrl+r** 搜索你已经输入的命令.当你已经输入了一条很长很复杂的命令并且要重复它时, 使用这个按键组合,然后输入命令的一部分将会从你的集合历史中搜索. 找到它后,只要轻轻按下回车
      更改字体

      不能用鼠标。你可以容左/方向键来移动。当游标在你想让它在的地方时,输入 _inserts_ text - ie 它不会改写那儿的文字。

      <table border="1" cellspacing="0">
      
      <tbody><tr>
      
      **ctrl+a** or **Home** 移动游标到行首.
      <tr>
      
      **ctrl+e** or **End** 移动游标到行尾.
      <tr>
      
      **ctrl+b** 移动游标到上一个或当前单词的前面.
      <tr>
      
      **ctrl+k** 删除从当前游标到行尾的文字.
      <tr>
      
      **ctrl+u** 删除当前整行.
      <tr>
      
      **ctrl+w** 删除游标前的单词.